记录生活的点滴

工作的归属感,犹如爱情,有时候是种感觉,也是双方的火花,甚至是缘分。努力经营,当然有助留住对方的心,但感觉这回事,始终没有可计算准确的方程式或指示。就好像有了最好的材料,放了最大的心机,跟循了成功机会最大的程序,并不代表可以烘焙出最美味的蛋糕。至于谁能吃到世上最美味的蛋糕,还看是否有食神吧!

我认为,要做好自己的工作,最大关键在于是否对公司有归属感。莫说是工作,就算是观看一场球赛,如果在心里对球队没感情,找不到说服自己成为球队拥趸的感情根据,那么,当看见球队进球时,你不会兴奋跳起;当看到球员受伤时,你不会忧虑不安;当看到球队输球时,你便第一时间掉转枪头“责之切”——不需要作任何效忠宣誓和考验测试,你的反应、你的心情和你的意向,已坦白地说明了,你根本没有投入过。这或许并不因你不能,只因你不爱。

评论下属的工作,“归属感”是我很看重的一环。当然工作不只在于感性的投入,理性的处理也很重要,但我仍然相信,当员工不爱公司,就不会以公司整体利益为首要,亦不会有使命感,当一点一滴不能凝聚起来,始终都是一盘散沙。

有归属感的员工,努力的方向是和公司一起干一番“事业”;没归属感的,尽情发挥只为打造更丰富的个人“工作”履历表。十只手指有长短,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一位员工,都要像流着公司血一般,不过,归属感这回事,是不能假装、也无法勉强的。

我会喜欢和有归属感的员工合作,至少彼此谈话时,也可以敞开心扉,说些只可以对自己人讲的话,也因此关系更加深厚。有了这个根基,才会有无限突破的可能。世界上取得成功的,往往是最团结的团队,而不是理论上最优秀的组合。

至于没归属感的员工,他们一般都会致力“扮出”对公司最有归属感,并以为已经假装得很好。但其实一个人行动,最能反映内心,在我的公司里,但凡是觉得隔邻球队的动态更值得八卦、隔邻唱片公司的艺人更需要打交道、对隔邻合作伙伴的高层更应该招呼周到的,对公司的归属感都很有限,到重要关头时,这些都会是帮外不帮里的人。

用个容易想象的比喻:有些人,对自己的情人不甚体贴,却总是对情人身边的朋友特别殷勤。这类人,你一定遇上过不少。他们体内没有忠诚的基因,每当一段关系稳定下来,便开始想下步“转会”的远景,无事献殷勤是为了扩大捕猎网络,在不知不觉之中,连情人的朋友都纳入撒网范围,被发现了,还辩说是因为爱屋及乌之故。

我听过这样的话:“忠诚的定义,就是超越理性的支持。”今时今日,我可能不是你能找到的最好,但你愿意对我忠诚,直至我们一起闯出更广阔的天地。如果我们能创造美好的奇迹,那是因为我们在感情上互相归属,而成就往往是建基于强大的团结力量之上的。

对公司有忠诚归属感的员工,我必会更加珍惜,他的能力如有不足,尚可细心栽培;相反,那些体内没有忠诚基因的天才,彼此做对方的过客,我其实也不介意,只不过不会投放感情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SUIKHAN | Powered by LOFTER